回到首页
□ 站 内 搜 索 □
請輸入查詢的關鍵字:


標題查詢 内容查詢

一言九鼎     
三地風采     
四面楚歌     
五洲學興     
六庫全書     
七七鵲橋     
八方傳媒     
九命怪貓     
十萬貨急     

 
你是不是基督?/不要將基督信仰與政治攪在一起/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誰更優先?
發佈時間: 3/11/2011 12:38:18 AM 被閲覽數: 689 次 來源: 邦泰
文字 〖 自動滾屏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收件箱 :  bangtai.us@gmail.com
 
 

 

教堂内

来源: palmdodo 于 2011-03-10  wenxuecity

 
 

你是不是基督?

 

送交者: 北京二爺 2011年03月01日 [彩虹之約] 

 
 
 

不要將基督信仰與政治攪在一起

 

落基山人


民主與專制的概念,都是政治領域內的概念,是如何組織政府,如何選擇世俗政權領導人的問題,與神給我們的普世價值觀,自由,平等,愛是非常不同的東西。只是,有些人,還自稱基督徒的人,偏要將這類政治類的概念攪和到基督信仰里面,甚至打著神的旗號,來搞政治,這是非常不合《聖經》的,因此也是不合神的心意的。


《聖經》里面沒有民主的概念,也沒有專制的概念(參見筆者的《為什麼從聖經里面引申不出民主的概念》),原因是神了解民主與專制不過是世俗政權的事情,而神要管的,是你個人是否信仰神,以神為核心,是否尊崇神的話和教導,神要我們進入的不是人的國,不是世俗的國,神要我們悔改,進入的是神的國,天國。


基督信仰與政治無關,而且超越政治,這是神給我們立下的規矩。大衛王是神喜悅的,所羅門王也是神喜悅的,而無論大衛王和所羅門王當時的政治形態,都是專制的王權,那麼我們能說神喜悅專制王權大于後來的民主制度的管理模式嗎?不能。因為神是超越這些世俗政治的。在大衛王以前,猶太民族基本是游牧民族,有首領,但沒有王,那個時候,因為以色列旁邊的諸國都有王,于是以色列人要求神給他們立一個王。也就是說,王權的建立,也不是神的真正的心意,但眾人如此的要求,神也就同意了。那麼我們能說,神沒有原則嗎?或神喜歡王權的政治管理辦法嗎?當然不能。神不太在乎什麼世俗的管理模式,神在乎的是神的選民心中有沒有神絕對的地位,選民能否尊崇神的律法典章,听從神的教導。而凡是不合神心意的民意,無論有多麼大的群眾基礎,民意如何的強大,但神都不會听從。(參見上面文章中的例子)。包括被眾人選出來的掃羅,是不合神的心意的,神要建立的是大衛王。後來掃羅果然敗給了大衛。


到了主耶穌時代,我們看主耶穌本人,對政治是什麼看法?耶穌曾說過,凱撒的給凱撒,神的給神。這是關于稅收的問題,但也是關于政治的問題,也就是說,耶穌將神與世俗的世界分開了。而當時以色列人,猶太人的心意是什麼呢?他們是盼望一個彌撒亞來,能帶領他們推翻羅馬人的殖民統治,恢復以色列人的獨立的世俗國度。按說,以現在世界的政治來看的話,這種民族要獨立,人民要解放的要求,並不過分,有積極意義。可是,耶穌的到來,不是這種的政治使命,耶穌道成肉身的目的,是拯救人的靈魂,是洗淨人的罪性,引導人們進入天國,而不是拯救人們的世俗生活。


所以,當以色列人,在听了耶穌的講演以後,在耶穌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跡以後,他們要求耶穌做他們的王,來領導和帶領他們推翻羅馬人的統治。可是耶穌逃掉了,耶穌不要做他們世俗的王。


保羅在後來的許多書信中,都談到,要尊重掌權者,因為所有掌權者的權力,都來自神。神可以建立,也可以廢除這些掌權者的權力。凡是不合神心意的掌權者,神一定要廢除。這就是基督徒應該的對待世俗政權,對待政治的態度。一方面要分開,一方面要尊重,而這個政權是否立的住,最後是看神的旨意。


就基督徒的歷史來看,當基督徒進入到羅馬帝國的時候,開始的時候是受到壓迫和迫害的,但基督徒也沒有挺身造反,去攻擊反抗那些壓迫他們的羅馬人的政權,而是順服,然後繼續傳福音,沒有因為壓迫而停止傳福音。因為基督徒要听從神的,而不是听從人的,這是在神在大使命的層次說的,而在世俗的層次,基督徒要尊重掌權者。


後來,羅馬帝國的皇帝,為了挽救羅馬帝國的頹勢,要借助基督徒的良好品行,因為在羅馬帝國晚期,羅馬人的道德品行極端的地下,淫蕩放縱,因此,君士坦丁大帝,容許基督徒從地下教會,變成地上,成為官方的教會。也就是,世俗的王,專制的帝王,要借助基督徒的力量,來挽救自己的政治。再後來,羅馬帝國,也就是西羅馬帝國還是被蠻族滅了。這個時候,當西羅馬帝國遭到蠻族的攻擊,不斷敗壞的時候,甚至要滅亡了時候,有很多的羅馬人反而攻擊基督徒,說,西羅馬帝國的敗亡,要基督徒來負責。奧古斯丁在那個時候,就挺身而出,為基督徒辯護,寫下了皇皇巨著《上帝之城》。奧古斯丁的中心意思是,神要建立的和保守的,不是世俗的城,不是世俗的政權,而是要建立上帝的城,也就是要建立上帝的國,神的國。也因此,西羅馬帝國的敗亡,要他們自己負責,而不是要基督徒來負責。


其實,奧古斯丁的意思還是要將政治與基督的信仰分開,將世俗的國度與上帝的國度分開。


整個中世紀的政教合一的天主教系統,是不合神的心意的,于是才有了16世紀的宗教改革。宗教改革運動的最大的意義,就是將政教分離。世俗的政權,與神的國度分離。這是合《聖經》的,也是合神的心意的。


因此,我們看,基督的信仰,與政治是要分開的,不要攪合在一起。當然,基督的信仰是讓人悔改,信靠他,因此是會改變一個人的,而當個人被改變了以後,是會影響整個的社會,甚至國家的,這是客觀的效果,僅此而已。但基督徒的最大的使命和意義,不是要改變社會和國家,而是要跟隨基督耶穌的腳步,傳上帝的福音,進入天國。改變社會和國家,不是基督徒的使命。


所以,將民主專制等政治領域內的東西,來綁架基督徒,要基督徒來參與什麼社會變革,國家的復興,民族的解放,本身是不合《聖經》的。那些世俗的政權,和世俗的政治變革,他們的興替,是真正握在神的手中,而不是基督徒的手中。


當然,基督徒可不可以參與政治,可以,但不能在參與世俗政治的時候,再打神的旗號,打教會的旗號,因為這就是妄稱神的名了,是十誡中嚴令禁止的。


而在中國和在華人中間,有很多這樣的政治基督徒,他們對政治非常有熱心,但是他們的問題是,他們本人去參與政治可以,但他們還要打神的旗號,甚至教會的旗號,這就違背了神的教導了。有的人,甚至還要代表中國的家庭教會,去美國與美國的政治領袖小布什接觸,這種作為,令中國的家庭教會的基督徒非常的反感和憤慨,因為這些人,根本沒有資格代表中國的家庭教會。也有一些人,投機進入教會,裹挾基督徒參與政治,也受到中國廣大基督徒的反對。


中國的復興和興旺或敗壞滅亡,那要看中國的人和中國的政府是否遵循神的旨意和神的教導,至少要遵守自己的良心,因為良心也是神植入在人的心中的。而世界上的國家,政權,帝國,無論他們在當時多麼的強大,如果他們違背了神的心意,他們終將為神所滅。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誰更優先? 2011-03-11

 

星辰的翅膀

 

蘭冠雲寫了一篇“基督徒、基督教與民主”的文章,提出了很好的問題︰基督教和民主制度之間到底是怎樣的關系?中國需要福音化之後才能民主化,還是民主制度不依賴于基督信仰,即使宗教改革運動導致了民主制度的誕生?這些問題對于生活在海外,也迫切希望我們的中國能夠民主化的人們關心的。我只能談談個人的、很有局限也不專業的看法,希望各位繼續踴躍思考發言,讓我們更清楚地認識中國和西方。

表面上講,基督教和民主是兩碼事。一個是信仰體系,一種是政治制度。就像著名的李約瑟問題︰中國有數千年燦爛的科學技術文明,為什麼沒有產生現代意義的科學?我們也可以問,為什麼民主制度誕生于歐洲,而不是中國、印度、阿拉伯?馬克斯韋伯是我喜歡的社會學家。他寫的一本“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曾經在我追尋信仰的道路上啟發了我。

如果基督教是一種愚昧的迷信,阻礙了科學技術的產生,阻礙了政治民主的建立,阻礙了資本主義經濟制度,那麼為什麼我們現代人珍視的這一切都源自基督教文明,特別是宗教改革後的新教國家?善于觀察和思考的人們需要去尋找答案,不要被幾十年灌輸的錯誤知識誤導。

這個網上有很多朋友對民主制度很推崇,我也很尊敬這些網友。但我要進一步問他們︰民主制度為了什麼?也許,你認為民主是為了中國從此走向和平、公平、富裕。那麼,我想說,你把中國看得和那些“愛國賊”一樣過于高了。中國的富強是民主制度的目的,那麼中國的富強就比民主制度具有更高的價值。這是源于這樣一個認定︰目的比手段具有更高的價值,因為手段是為目的服務的。如果采用專制也能達到中華帝國的榮耀,那麼我們也沒有任何道德上的內疚來支持專制了。這是許多擁毛派的一貫立場︰為了不受列強欺負,怎麼折騰中國人都可以。

聖經沒有提出政治上的民主制度,但聖經中上帝啟示給人的自由、平等和博愛,是高于民主的價值的,因為民主政治的目的不是為了帝國的榮耀,也不是為了帝國皇帝元首在其他列強面前可以大聲說話,而恰恰是為了保障人人平等的自由!因此,民主是手段,而自由平等博愛是目的。聖經的原則是高于民主制度的價值的。

我贊賞民主制度,因為我現在看不出比民主制度更合理的政治制度,能保障上帝賦予每個人的自由不被任意踐踏。有些人說,民主制度也有金錢交易,也有舞弊行為,甚至選舉出了希特勒這樣的人物。但是,他們能不能舉出另外的一種制度能夠完全不花錢、讓每個人都無私奉獻、產生的領導人都謙虛智慧,集中了人類最美好的美德呢?我看不能。何況,聖經早就指出人人都犯了罪,由罪人組成的任何組織都不是完美的,教會也一樣,何況政黨國家呢?

最後,我想說說共和。我們很多人都很喜歡民主,但不在意共和。如果用一句話來說明我對民主共和的理解,那就是︰民主是少數服從多數,而共和是少數必須得到多數的保護。如果只有民主,沒有共和,很快就沒有人敢于成為少數派。

公共事務的管理當然需要多數人的同意,但多數人的民意不代表真理,這也是聖經的一個基本啟示。一味以多數人意願統治的社會,將沒有貴族,沒有知識分子,只有民粹的多數人的專制或者暴政。有人認為文革是最民主的社會,因為人人都可以寫大字報。毛澤東就是這麼標榜他的專制的,是人民民主專政,是多數人統治少數人。這樣的社會,持少數派意見的人都被打擊,漸漸人人都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只敢先觀望看多數人怎麼看,最後就淪為看掌握最強暴力的那個人怎麼看。他要是說那是馬,沒有人敢說那是鹿。最後,多數人的暴政變成一個人的獨裁。

從某種程度上講,英國的上議院和下議院,美國的參眾兩院本身就是為了平衡精英和平民之間的權力分配。沒有共和的民主是暴民專制,比君主專制更可怕,這就是為什麼毛時代比中國歷史上的任何皇權時代都可怕的原因。

因此,我提醒民主的支持者們一定要關注共和。人民,多少罪惡假汝而行!施化網友說的“人民是一個邪惡的概念”,就是如此。民主,尊重主流民意;共和,保護少數民意。處死甦格拉底,體現了當時的主流民意,是希臘民主制度的結果,但缺乏了現代的共和精神。一個有君主的國家,因為有共和可以成為好的民主國家,比如英國和日本;而所有號稱的“人民民主共和國”都帶著暴民專制的邪惡。(現在中國不是專制國家,而是威權國家,有走向民主的廣泛願望,也有倒退到毛時代專制的大量民意,因此俺認為中國處在十字路口。)

最後,總結一下︰民主共和制度安排是為了捍衛一個核心價值觀念,那就是聖經中啟示出來的人固有的自由、平等和博愛。民主不是為了中國的榮耀,而是為了中國人能享受自由!國家,是為了人而建立,而不是相反。人權高過主權,因為國家是人造的,而人是神造的。人,在神眼中是至寶,是他的兒女。

文章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3-11 09:07:56
子曰︰“吾道一以貫之”。基督徒的道就是“愛”,愛神也愛人,且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去愛。有愛生出平等和尊嚴,運用于社會政治體制,自然就是結合了普世價值的民主。如果基督徒的信仰與政治觀點是分裂的,談到政治,就惡行惡狀地為專制護法,漠視專制對人權的踐踏、對人性的摧殘,就絕對是人格分裂,信仰的自相矛盾和自欺欺人!
作者︰黑山老貓 留言時間︰2011-03-11 09:13:26
星辰好文. 很贊同.
作者︰pumbaa 留言時間︰2011-03-11 09:27:44
頂星辰的文章。
頂了以後說不出什麼道理來,星辰君這文好像會曲高和寡。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1-03-11 09:49:54
頂星辰好文。

看到有人拿聖經為人的專制辯護,反對民主,實在覺得很有意思。聖經中唯有上帝是無限的、絕對的,甚至可以是專制的,尤其是舊約中的上帝;而人則是有限的、有罪的。人的罪性、有限性和軟弱,決定了人容易敗壞、墮落,因此,任何人都不可掌握絕對的不受限制的權力,任何權利都必須置于監督制衡之下。用美國總統布什的話說,就是把統治者裝進籠子里,免得他們弄權害人。這些正是民主制度的基礎。因此,現代民主制度的一個最基本原則就是制約權力。

一個基督徒如果對人的罪性和有限性能夠有清醒的認識,對上帝有敬畏之心,決不可能為專制大唱贊歌,反對民主。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1-03-11 11:17:48
蘭冠雲兄開了一個好頭,掀起了萬維對民主與基督教關系的大討論。我真是希望自己有時間好好讀讀有關的文章或者書籍,覺得自己在這方面還很缺乏。但我相信,基督信仰絕對支撐了民主制度,而民主制度就是為了保障聖經啟示出來的人的尊嚴。民主制度發源于基督教文明,而不是儒家文明或者伊斯蘭教文明,本身就表明基督教和民主制度的相容性。

同時,我相信政治制度是信仰體系的外在表現,就像花朵是基因的外在表現一樣。信仰,影響了人的心靈,然後投射到文學、藝術、政治制度上。因此,我贊成民主制度,但相信基督信仰是更基本的基礎。

你說的對。我們應該本著誠心,用我們的信仰活出一個一貫的人生。也許我信仰有偏差,導致我們行為的不足,但起碼我本著誠實願意不斷反思我的信仰。信仰,而不盲信,直到“唯我真知所信的是誰”。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1-03-11 11:27:08
黑山老貓,謝謝支持。


pumbaa, 你好! 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基督教,特別是新教和民主制度不是毫無關系的。在歷史上,前者是後者的基礎。但並不表示,基督教是為了民主制度。恰恰相反,民主制度是一種最不壞的保障基督教核心價值的政治制度。基督教信仰和民主制度的親和力,是所有宗教里是最強的,這是毋庸置疑的。
作者︰草廬隱士 留言時間︰2011-03-11 11:43:20
頂星辰和冠雲!完全同意“人權高過主權, 自由、平等和博愛,是高于民主的價值的。”
記得國父孫中山也是個基督徒, 他個人的信仰就是基督教,但他從事革命運動時,並未像太平天國的洪秀全以此標榜並開始傳教, 而是提出
“民族︰用革命手段推翻帝國主義走狗清王朝的統治,
民權︰推翻封建帝制,建立資產階級共和國(創立民國)
民生︰平均地權,核定全國地價等。
國父的這個列子也很好的支持了博主關于“民主是手段,而自由平等博愛是目的“的論點。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1-03-11 11:46:25
楓苑夢客,

有人說聖經中的上帝是獨裁的,因此聖經並不支持民主。但聖經更不支持專制啊!就像你說的,只有上帝才是無所不知的,任何人都是有限的,不完善的,因此權力必須受到制約。分權的民主制,在這種人性觀下,才能實現啊。

何況人的本性需要上帝,沒有找到真神,人就找到偶像來崇拜。獨裁者都把自己扮演成無所不知的人民的大救星,極力宣傳自己,成為民眾的偶像。基督教信仰是最有力掃蕩一切偶像的力量,也是抵制人的獨裁的最有力的精神力量。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1-03-11 12:32:30
“現在中國不是專制國家,而是威權國家,有走向民主的廣泛願望,也有倒退到毛時代專制的大量民意,因此俺認為中國處在十字路口”。

的確如此。

另外,我對中國專制政治文化的痛恨是當年我信基督的推力之一。。。正如費正清所言︰中國的皇帝就是人間的上帝。。。

如果沒有基督信仰,我看不到中國民眾擺脫專制枷鎖的希望。
作者︰honest 留言時間︰2011-03-11 12:45:58
頂星辰!完全同意“人權高過主權, 自由、平等和博愛,是高于民主的價值的。”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時間︰2011-03-11 12:53:11
星辰兄︰

在Pumbaa的博克回了您的貼。想不到您這麼手快,洋洋灑灑一篇雄文就出來了。把握的回帖在您這兒再貼一次。

請別理解錯了。我對您沒有任何不滿。您是我的主內兄弟,我對您只有愛。只是覺得您“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開個玩笑阿,不是說我對江某有好感)。對于您的觀點,我只能部分同意。您說的對,神要我們彼此相愛,因為我們在主內彼此平等。但也僅限于此。您不會不知道夏甲和薩拉所生的兒子們是生來就不平等的吧。我相信如果夏甲活在今天,一定會像您一樣大叫這不民主。為和她的兒子就不能得神的應許?類似的例子在聖經中實在太多太多。作為一個老基督徒,您一定比我清楚。

不知您是否以為我是反民主的。如若我反民主,22年前我就不會上街聲援學生,不會為此差點丟掉我在醫院的工作,不會不得不年紀一大把了還不得不背井離鄉來美國。那時我與您一樣對學生運動充滿同情心。但及至我出了國,見識了那幫民運分子的嘴臉(數一數現在的民運有多少派別!!!),知道了柴玲寧讓其他人流血,她卻要保命的真相,才使我大夢初醒(真抱歉現在她也是我的主內姐妹,挺難接受的)。原來他們跟GCD一路貨色。直到今天,我還是對當初的民主運動有那樣的結局感到憤怒難過,但這絲毫不會減弱我對那幫民運分子的鄙視。

民主的精髓之一就是,我並不一定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以蘭冠雲博對我的回帖或對于與他意見相左之人的那種居高臨下的鄙視,實在看不出他有任何民主素養。如果他有一天他掌權了,他會民主?一個自以為對民主有深入了解的精英,在美國受了多年民主的浸淫,尚且如此,我不得不說,以國人對民主的認識,我們離民主真的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也許您又要說我認為中國人不配有民主。如果您要這麼認為,我不會作辯解。沒啥意思。因為您顯然不願意接受如今的共產黨也在作改良這一事實。星辰, 中國人有一句老話,叫欲速則不達。該來的會來,不該來的,主就不會讓它來。說句冒犯您的話,我有時覺得您太出世了。

最後一點,不知您想過沒有。如今的中東烽火遍地。您一定為他們爭民主而高興。但您有沒有想過,如果您讓中東穆斯林有選舉權,我相信絕大部分民眾回要求回歸伊斯蘭主義。那意味著他們將會與以色列勢不兩立(想象伊朗叫嚷的要把以色列從地球上抹去)。而神的心意卻是要讓以色列永立于世。就我所知,美國的很多基督徒都不願意讓中東有伊斯蘭化的民主。想想是不是挺吊噯珒岉d惱褪遣皇峭 倜拔鄙頻模克遣瘓褪侵魎檔姆 寺穡坎恢 源擻瀉胃嘸/td>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時間︰2011-03-11 12:54:15
說錯了,想說的是,您太入世了。
萬維

 


上兩條同類新聞:
  • 所有人们都赞美主/園中的禱告/埃及爆宗教衝突13死140傷/爱,会让枪声停止!
  • 安靜 /美德州一教堂发生凶杀案 牧师死亡其助理重伤/《穷得只剩下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