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 站 内 搜 索 □
請輸入查詢的關鍵字:


標題查詢 内容查詢

一言九鼎     
三地風采     
四面楚歌     
五洲學興     
六庫全書     
七七鵲橋     
八方傳媒     
九命怪貓     
十萬貨急     

 
旅美20年 我为什么既不入美籍又不海归?/给新移民:记住它
發佈時間: 2/25/2015 2:06:12 PM 被閲覽數: 167 次 來源: 邦泰
文字 〖 自動滾屏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收件箱 :  bangtai.us@gmail.com






旅美20年 我为什么既不入美籍又不海归?(图)


文章来源:


我来美国旅居近二十年,至今仍保留着中国国籍。简单来说,我不加入美国籍,是我暂时没有这种需要,这和我是否爱国基本无关。  







作者陈晚,定居美国,博士帽一顶,娃儿三个。不老不嫩,不美不丑,不胖不瘦,不好不坏。

我来美国旅居近二十年,至今仍保留着中国国籍。这不仅让与我同期来美的朋友们疑惑,也让素不相识的网友们不解。你为什么不加入美国籍呢?如果你因为爱国才拒绝美国籍,那你为什么又不海归回国呢?这两个问题,真要把我问傻了。

简单来说,我不加入美国籍,是我暂时没有这种需要,这和我是否爱国基本无关。某些国人似乎有种雷打不动的共识,他们认为,放弃国籍就是不爱国。持有这种观点的同胞,真是委屈了我们这些海外游子。

对我们海外侨胞而言,祖国像娘家,美国像婆家。如同手心手背都是肉一样,娘家和婆家对我们缺一不可,两者是共存的关系,而不是对立的双方。试想想,有哪个女人嫁到婆家以后,就反哺为仇而憎恨娘家了呢?如果你能把这一点想通,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华人加入了美国籍。

美国绿卡或美国籍,其实就像当年北京城的户口制度一样。有了绿卡或美国籍,旅美华人在解决就业,贷款,买房等方面,会有很多便利之处。以我家亲身经历的故事为例,就可以说明这个问题。

几年前,我老公在申请美国住院医时,面临一个很明显的尴尬现实。美国很多医院只接受美国公民的住院医申请,尤其是申请美国军队医院,拥有美国国籍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为了能找到更多的申请机会,我老公只好放弃了中国籍而入了美国籍。在他国籍转换的过程中,是生存就业问题而不是爱国问题起了主导作用。

如果把祖国比作母亲,我们海外游子就是母亲生养的孩子们。好好生活,好好工作,不让母亲操心,是孝敬母亲的另外一种方式。同理,不在异乡穷困潦倒,不给祖国丢人献眼,这是我们海外游子爱国的另外一种形式。

的确,像李四光或钱学森等早期回国的前辈们,确实是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加入了爱国的行列。与他们相比,今天的我们实在是微不足道。但历史是发展的,我们不应该用死板的眼光看问题。建国初期,祖国百废待兴,急需大量人才。而现在呢?如今国内不仅人才大爆炸,很多单位还对女性的就业年龄有那么多的限制。即使我想回去报效祖国,祖国哪个单位能接纳我呢?

几年前,为了寻找在家就业的机会,我曾经对国内的一份医学编辑工作特别感兴趣。当我仔细了解到这份工作的招工要求时,我不禁大冒冷汗。首先,这份工作不仅要求女性应征者年龄必须要35岁以下,最滑稽的是,这份工作对申请者的长相还有要求。什么端庄文雅,什么落落大方呀,我心想,这是找编辑还是找对象呢?

几天前我读到一篇美国最新医学研究进展。最近美国科学家发现,人们脑力最活跃时期不是二十几岁,而是四十到六十岁。由此可见,国内对女性就业年龄的苛求,太不符合科学原理了。这么搞下去,极有可能把能胜任工作的大龄编辑们都拒之门外了。这真是太可惜了。

在美国的各类招工广告上,都明确写着不以年龄性别歧视申请者。甭管人家是真是假,至少人家态度在那儿摆着呢。我大胆设想一下,如果祖国各大单位能放宽海归的年龄限制,肯定会有更多的海外游子回国报效祖国的。比如说我吧,等我三个孩子都上了大学时,我肯定还有工作能力,而且还处在大脑的最活跃时期,但我肯定不会是35岁了。年龄一卡,我报国无望,估计我只能在美国游山玩水了。

在一些同胞眼中,国籍和爱国总是牵手并行的。既然如此,我就顺便说几句我心目中的爱国行为。爱国是我们由衷的心愿,天佑祖国是我们期待的福分。美国人爱说上帝保佑美国(GOD BLESS AMERICA),我们中国人爱说天佑中华。虽然说法不完全一样,但道理是殊途同归的。

很多美国人信奉基督教,他们心中有自己明确的上帝。比如美国人说上帝保佑美国时,他们确实会放下谦卑的心,切切祷告求他们心中的神看护美国。我们中国人呢?“天佑中华”中的那个“天”字,到底是哪个神呢?是千手观音,还是神秘的大佛?喜欢高喊“天佑中国”的人,应该把这个“天”字搞明白之后,再劝解他人爱国为好,否则就是稀里糊涂地空喊口号。

旅美华裔孟浪诗人写过下面这样的诗句:远征已无必要,因为前方不是故乡,也不是圣地。对我们来说,美国就是这样的地方。美国不是故乡,也不是我们心中的圣地,它只是我们生存抚育后代的异国他乡。

因此,是否拥有美国籍并不绝对重要。我们是否能适应美国的文化并能生存下去,这才是最重要的。当我们沦落它乡时,只有祖国才是我们向往的故乡。这就如同在婆家受了委屈时,我们非要回娘家诉苦并寻求帮助时一样。

讨论国籍问题就像是一层一层地剥洋葱。剥着,剥着,眼泪就出来了。





给新移民:记住它,你英文交流基本

没问题!

 
来源: 2015-02-24 wencuecity

Allow me. 让我来。


 

Any day will do. 哪一天都行夕


 

Any messages for me? 有我的留言吗?


 

Any thing else? 还要别的吗?


 

Any urgent thing? 有急事吗?


 

Are you kidding? 你在开玩笑吧!


 

Are you sure? 你肯定吗?


 

As soon as possible! 越快越好!


 

Absence makes the heart grow fonder. 小别胜新婚。


 

Be careful! 注意!


 

Be quiet! 安静点!


 

Believe it or not! 信不信由你!


 

Between us. 你知,我知。


 

Big mouth! 多嘴驴!


 

Blast! 该死,讨厌!


 

Bless you! 祝福你!


 

Bottle it! 闭嘴!


 

Bottoms up! 干杯(见底)!


 

Boy! (表示惊奇,兴奋等)哇!好家伙!


 

Break the rules. 违反规则。


 

Can I have this. 可以给我这个吗?


 

Can I help you? 我能帮你吗?


 

Can you dig it? 你搞明白了吗?


 

Can-do. 能人。


 

Cheap skate! 小气鬼!


 

Cheer up! 振作起来!


 

Chin up. 不气 ,振作些。


 

Close-up. 特写镜头。


 

Clothes make the man. 人要衣装。


 

Come on! 快点,振作起来!


 

Come on, be reasonable. 嗨,你怎么不讲道理。


 

Come on. 来吧(赶快)


 

Come seat here. 来这边坐。


 

Congratulations! 祝贺你!


 

Control yourself! 克制一下!


 

Count me on 算上我。


 

Daring! 亲爱的!


 

Dead end. 死胡同。


 

December heartbeat. 黄昏恋。


 

Did you miss the bus? 你错过公共汽车了?


 

Dinner is on me. 晚饭我请。


 

Do l have to 非做不可吗?


 

Do me a favor? 帮个忙,好吗?


 

Do you have any money on you? 你身上带钱了吗?


 

Do you have straw? 你有吸管吗


 

Does it serve your purpose?对你有用吗?


 

Doggy bag. 打包袋。


 

Don't be so childish. 别这么孩子气。


 

Don't be so modest. 别谦虚了。


 

Don't count on me.别指望我。


 

Don't fall for it! 别上当!


 

Don't flatter me. 过奖了。


 

Don't get high hat. 别摆架子。


 

Don't get loaded. 别喝醉了。


 

Don't get me wrong. 别误会我。


 

Don't give me that! 少来这套!


 

Don't let me down. 别让我失望。


 

Don't let me down. 别让我失望。


 

Don't lose your head. 不要惊慌失措。


 

Don't make up a story. 不要捏造事实。


 

Don't mention it. 没关系,别客气。


 

Don't move! 不许动!


 

Don't overdo it. 别太过分了。


 

Don't play possum! 别装蒜!


 

Don't push me. 别逼我。


 

Don't take ill of me. 别生我气。


 

Don't trust to chance! 不要碰运气。


 

Don't worry. 别担心。


 

Drop it! 停止!


 

Easy come easy go. 来得容易,去得快。


 

Easy does it. 慢慢来。


 

Enjoy yourself! 祝你玩得开心!


 

Excuse me,Sir. 先生,对不起。


 

Fasten your seat belt. 系好你的安全带。


 

Feel better? 好点了吗?


 

Follow me. 跟我来。


 

Follow my nose. 凭直觉做某事。


 

Forget it! 休想! (算了!)


 

Fresh paint! 油漆未干!


 

Get an eyeful. 看个够。


 

Get cold feet. 害怕做某事。


 

Get out of here! 滚出去!


 

Gild the lily. 画蛇添足。


 

Give me a hand! 帮帮我!


 

Go ahead. 继续。


 

Go down to business. 言归正传。


 

Go to hell! 去死吧!


 

God works. 上帝的安排。


 

Good for you! 好得很!


 

Good job! 做得好!


 

Good luck! 祝你好运!


 

Guess what? 猜猜看?


 

Hang on! 抓紧(别挂电话)!


 

Have a good of it.玩的很高兴。


 

Have fun! 玩得开心!


 

He always talks big. 他总是吹牛。


 

He came by train. 他乘火车来。


 

He can hardly speak. 他几乎说不出话来。


 

He can't take a joke. 他开不得玩笑。


 

He has a quick eye. 他的眼睛很锐利。


 

He has an ax to grind. 他另有企图。


 

He is a fast talker. 他是个吹牛大王。


 

He is a smart boy. 他是个小机灵鬼。


 

He is ill in bed. 他卧病在床。


 

He is just a child. 他只是个孩子。


 

He is my age. 他和我同岁。


 

He is the pain on neck. 他真让人讨厌。


 

He lacks courage. 他缺乏勇气。


 

He neither drinks nor smokes. 他既不喝酒也不抽烟。


 

He owes my uncle $55.他欠我叔叔55美元。


 

He pushes his luck. 他太贪心了。


 

He won an election. 他在选举中获胜。


 

Help me out. 帮帮我。


 

Help yourself. 别客气。


 

Here we are! 我们到了!


 

Here ye! 说得对!


 

Here you are. 给你。


 

High jack! 举起手来(抢劫)!


 

Hit the ceiling. 大发雷霆。


 

Hold on. 等一等。


 

Hope so. 希望如此。


 

How about eating out? 外面吃饭怎样?


 

How are things going? 事情进展得怎样?


 

How are you recently? 最近怎么样?


 

How big of you! 你真棒!


 

How come… 怎么回事,怎么搞的。


 

How much? 多少钱?


 

How's everything? 一切还好吧?


 

How's it going? 怎么样?


 

I agree。 我同意。


 

I am a football fan. 我是个足球迷。


 

I am all ears. 我洗耳恭听。


 

I am the one wearing pants in the house. 我当家。


 

I beg your pardon. 请你原谅。


 

I beg your pardon? 请您再说一遍(我没有听清)。


 

I can't follow you. 我不懂你说的。


 

I can't make both ends meet. 我上个月接不到下个月,缺钱。


 

I decline! 我拒绝!


 

I don't care. 我不在乎。


 

I don't have anywhere to be. 没地方可去。


 

I don't mean it. 我不是故意的。


 

I doubt it 我怀疑。


 

I felt sort of ill. 我感觉有点不适。


 

I have a good idea! 我有一个好主意。


 

I have no choice. 我别无选择。


 

I have no idea. 我没有头绪。


 

I hate to be late and keep my date waiting. 我不喜欢迟到而让别人久等。


 

I just made it! 我做到了!


 

I know all about it. 我知道有关它的一切。


 

I like ice-cream. 我喜欢吃冰淇淋。


 

I lost my way. 我迷路了。


 

I love this game. 我钟爱这项运动。


 

I love you! 我爱你!


 

I might hear a pin drop. 非常寂静。


 

I promise. 我保证。


 

I quit! 我不干了!


 

I see. 我明白了。


 

I stay at home a lot. 我多半在家里。


 

I swear by the god. 我对天发誓。


 

I think so. 我也这么想。


 

I wonder if you can give me a lift? 能让我搭一程吗?


 

If only I could fly. 要是我能飞就好了。


 

I'll be back soon. 我马上回来。


 

I'll be right there. 我马上就到。


 

I'll be seeing you. 再见。


 

I'll check it out. 我去查查看。


 

I'll fix you up. 我会帮你打点的。


 

I'll get even with him one day. 我总有一天跟他扯平


 

I'll kick you out. 我将炒你鱿鱼。撵走,开除。


 

I'll see to it 我会留意的。


 

I'll see you at six. 我六点钟见你。


 

I'll try my best. 我尽力而为。


 

I'm afraid I can't. 我恐怕不能。


 

I'm bored to death. 我无聊死了。


 

I'm dying to see you. 我很想见你。


 

I'm full. 我饱了。


 

I'm going to go. 我这就去。


 

I'm his fan。 我是他的影迷。


 

I'm home. 我回来了。


 

I'm in a hurry! 我在赶时间!


 

I'm lost. 我迷路了。


 

I'm not going. 我不去了。


 

I'm not in a good mood. 没有心情(做某事)。


 

I'm on a diet. 我在节食。


 

I'm on your side. 我全力支持你。


 

I'm single. 我是单身贵族。


 

Is it true or false? 这是对的还是错的?


 

Is it yours? 这是你的吗?


 

Is that so? 是这样吗?


 

It can be a killer. 这是个伤脑筋的问题。


 

It doesn't make any differences. 没关系。


 

It doesn't take much of you time. 这不花你好多时间。


 

It doesn't work. 不管用。


 

It is a deal! 一言为定!


 

It is a long story. 一言难尽。


 

It is a small world! 世界真是小!


 

It is growing cool. 天气渐渐凉爽起来。


 

It is not a big deal! 没什么了不起!


 

It is of high quality. 它质量上乘。


 

It is raining. 要下雨了。


 

It is urgent. 有急事。


 

It really takes time. 这样太耽误时间了。


 

It seems all right. 看来这没问题。


 

It sounds great!. 听起来很不错。


 

It was something that happens once in the blue moon. 这是千载难逢的事。


 

It’s a long story. 说来话长。


 

It’s Sunday today. 今天是星期天。


 

It's a fine day。 今天是个好天。


 

It's against the law. 这是违法的。


 

It's going too far. 太离谱了。


 

It's her field. 这是她的本行。


 

It's up in the air. 尚未确定。


 

It's up to you. 由你决定。


 

It's up to you. 由你决定。


 

Just read it for me. 就读给我听好了。


 

Just wait and see! 等着瞧!


 

Just wonderful! 简直太棒了!


 

Keep in touch. 保持联络。


 

Keep it up! 坚持下去!


 

Knowledge is power. 知识就是力量。


 

Leave me alone. 别理我。


 

Let go! 放手!


 

Let me see.让我想想。


 

Let's bag it. 先把它搁一边。


 

Let's play it by ear. 让我们随兴所至。


 

Long time no see! 好久不见!


 

Lose head. 丧失理智。


 

Love me,love my dog. (谚语)爱屋及乌。


 

Make it up! 不记前嫌!


 

Make it. 达到目的,获得成功。


 

Make up your mind. 做个决定吧。


 

May I use your pen? 我可以用你的笔吗?


 

Me too. 我也是。


 

Move out of my way! 让开!


 

My girlfriend and I broke up. 我和我的女朋友吹了。


 

My god! 天哪!


 

My hands are full right now. 我现在很忙。


 

My mouth is watering. 我要流口水了。


 

My treat. 我请客。


 

Never mind. 不要紧。


 

No one knows . 没有人知道。


 

No pain,no gain. 不劳无获。


 

No problem! 没问题!


 

No way! 不可能!


 

No way! 不行!


 

None of my business. 不关我事。


 

None of your keyhole. 不准偷看。


 

Not at all. 根本就不(用)。


 

Not bad. 还不错。


 

Not in the long run. 从长远来说不是这样的。


 

Not precisely! 不见得,不一定!


Not so bad. 不错。


 

Not yet. 还没。


 

Nothing tricky. 别耍花招。


 

Nuts! 呸;胡说;混蛋!


 

Of course! 当然了!


 

Play hooky. 旷工、旷课。


 

Poor thing! 真可怜!


 

Price is soaring, if it goes on like this, we shall not be able to keep the pot boiling. 物价直线上升,这样子下去,我们锅里可没什么东西煮饭。


 

Right over there. 就在那里。


 

Say hello to everybody for me. 替我向大家问好。


 

See you. 再见。


 

She had a bad cold. 她患了重感冒。


 

She is still mad at me. 她还在生我的气。


 

She make a mess of things. 她把事情搞得一塌糊涂。


 

She'll be along in a few minutes. 他马上会过来。


 

She's got quite a wad. 她身怀巨款。


 

Shoot the breeze. 闲谈。


 

Shut up! 闭嘴!


 

Side dish. 配菜。


 

Sleeping on both ears. 睡的香。


 

Slow down! 慢点!


 

So do I. 我也一样。


 

So far,So good. 目前还不错。


 

So long. 再见。


 

Speak louder,please. 说话请大声点儿。


 

Stay away from him. 别接近他。


 

Still up? 还没睡呀?


 

Sure thing! 当然!


 

I can't help it. 我情不自禁。


 

Take a seat! 请坐!


 

Take care! 保重!


 

Take it easy. 别紧张。


 

Talk truly. 有话直说。


 

Tell me when! 随时奉陪!


 

That is a boy! 太好了,好极了!


 

That is great! 太棒了!


 

That is unfair. 这不公平!


 

That rings a bell. 听起来耳熟。


 

That's a good idea. 这个主意真不错。


 

That's all I need. 我就要这些。


 

That's all! 就这样!


 

That's neat. 这很好。


 

The answer is zero. 白忙了。


 

The line is engaged. 占线。


 

The view is great. 景色多么漂亮!


 

The wall has ears. 隔墙有耳。


 

There comes a bus. 汽车来了。


 

There is nobody by that name working here. 这里没有这个人。


 

They hurt. (伤口)疼。


 

This boy has no job. 这个男孩没有工作。


 

This house is my own. 这所房子是我自己的。


 

This way。 这边请。


 

Thousand times no! 绝对办不到!


 

Time is money. 时间就是金钱。


 

Time is running out. 没时间了。


 

Time is up. 时间快到了。


 

To be careful! 一定要小心!


 

Try again. 再试试。


 

Wait and see. 等着瞧。


 

Watch out! 当心。


 

Watch you mouth. 注意言辞。


 

We are good friends. 我们是好朋友。


 

We have no way out. 我们没办法。


 

Well,it depends 噢,这得看情况。


 

We're all for it. 我们全都同意。


 

What a good deal! 真便宜!


 

What a pity! 太遗憾了!


 

What about you? 你呢?


 

What brought you here? 什么风把你吹来了?


 

What day is today? 今天星期几?


 

What do you think? 你怎么认为?


 

What does she like? 她喜欢什么?


 

What happened to you? 你怎么了?


 

What if I go for you? 我替你去怎么样?


 

What is the fuss? 吵什么?


 

What is you major? 你学什么专业?


 

What should I do? 我该怎么办?


 

What time is it? 几点了?


 

What's new? 有什么新鲜事吗?


 

What's up? 有什么事吗?


 

What's your trouble? 你哪儿不舒服?


 

When are you leaving? 你什么时候走?


 

Who knows! 天晓得!


 

Who told you that? 谁告诉你的?


 

Who wants? 谁稀罕?


 

Who's calling? 是哪一位?


 

Who's kicking off? 现在是谁在开球?


 

Why are you so sure? 怎么这样肯定?


 

Why die she marry a man old enough to be her father? 她为什么要嫁给一个年龄与她父亲相当的男人?


 

Why not? 好呀! (为什么不呢?)


 

Why so blue? 怎么垂头丧气?


 

Would you mind making less noise? 能不能小声点。


 

Yes,I suppose so. 是的,我也这么认为。


 

You are just in time. 你来得正是时候。


 

You are welcome! 别客气!


 

You ask for it! 活该!


 

You asked for it! 你自讨苦吃!


 

You bet! 一定,当然!


 

You can make it! 你能做到!


 

You can't miss it 你一定能找到的。


 

You did fairly well! 你干得相当不错


 

You did right. 你做得对。


 

You don't say so. 未必吧,不至于这样吧。


 

You don't say! 真想不到!


 

You don't seem to be quite yourself today. 你今天看起来不大对劲。


 

You have my word. 我保证。


 

You might at least apologize. 你顶多道个歉就得了。


 

You need to workout. 你需要去锻炼一下。


 

You never know. 世事难料。


 

You owe me one.你欠我一个人情。


 

You set me up! 你出卖我!


 

You want a bet? 你想打赌吗?


 

Your are welcome. 你太客气了。


 

Your hand feels cold.你手摸起来很冷


 

You're welcome. 不客气。

 


上兩條同類新聞:
  • 大陆牛人移民在澳洲18个月自建别墅全记录(组图)
  • 加州房子买不起?在美国赚多少才能买得起房(图)